史良事迹 当前位置:首页  史良专栏  史良事迹

 史良(19001985),字存初。1900年3月27日出生于江苏常州的一个清贫知识分子家庭,1913年开始先后入常州女子师范附小;1915年考入常州女师;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曾任常州市学生会副会长;1923年考入上海法政大学,1927年毕业后任南京政工人员养成所指导员;1931年在上海开始执行律师业务,曾任上海律师公会执行委员。

·一八事变后,发起组织上海妇女界救国会,被选为理事,上海文化界救国会成立后,被选为执行委员。1936年任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常务委员。同年底,与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李公朴沙千里王造时等,因积极参加与领导抗日救亡运动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入狱,为历史上著名的七君子之一。

抗日战争初期,在武汉、重庆等地从事民主运动。1938年任全国妇女指导委员会委员兼联络委员会主任。并任第一、二届国民参政会参政员。1941年皖南事变后,退出国民参政会,辞去妇女指导委员会职务。1942年参加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改称中国民主同盟),任民盟中央常委、重庆市支部组织部部长。在重庆谈判中,担任民主同盟代表团顾问。1946年后回上海,继续执行律师业务并积极参加民主革命活动。1948年后在上海创建民盟华东执行部,任主任。

1949年9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司法部部长(是当时仅有的两位女性部长之一,另一为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全国妇联副主席,第五、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78年2月至1983年6月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史良是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五、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第一、二、三、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民盟第一、二、三届中央副主席,第四、五届中央主席。

史良的一生可谓传奇曲折,通过法律来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为人民服务,是史良的毕生志愿。在旧时代,她是大上海著名律师,民族救亡运动、争取民主运动的积极投身者,为民族和民主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被毛泽东誉为女中豪杰;在新时代,她成为新中国人民司法工作的开拓者、司法行政工作的奠基人、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为新中国的人民司法工作从理论到实践作出了杰出贡献。

      史良一生,从早年学生运动领袖、著名大律师,到抗日救国、反对内战、与共产党合作,到担任新中国高级领导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辛勤工作,走过了辉煌的一生。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