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良法学院开展“电影《第二十条》漫谈”主题分享会 ——法律热点问题漫谈系列学术活动第九讲——德法下午茶·存初学社第二十八讲

   发布时间: 2024-03-19    访问次数: 10

随着电影《第二十条》在春节档的热播,“正当防卫”成为了社会热议的话题。为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准确适用正当防卫制度,开展法制教育,分享前沿观点。3月19日晚,史良法学院于立言楼458会议室开展“电影《第二十条》漫谈”主题分享会。本次活动由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一级员额检察官凤立成、史良法学院副院长夏纪森教授和黄云波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2023级刑法学研究生赵韵琳主持。钟楼区检察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王侃检察官、钟楼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杨宁检察官、李德洋律师、张朝亮律师、钱威律师、朱祥勇律师、路倩律师、我院郭建果博士、胡成博士、张浩良博士等以及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一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夏纪森老师分析了正当防卫的五个要件,探讨了其法理基础,并对正当防卫的“正在进行”和“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黄云波老师讲述了正当防卫作为“沉睡条款”被忽视的原因及其在现代社会中的觉醒,指出网络社会的发展提升了公众的权利意识,使正当防卫受到重新关注。凤立成检察官从实务的视角,讨论了电影《第二十条》的现实意义,并通过案例分析正当防卫的认定标准。王侃检察官指出了司法实践中正当防卫与防卫过当的区分问题。杨宁检察官指出了事实认定的重要性,并提出假如电影中刘文经的那把刀没有找到,王永强的行为是否还是正当防卫?张朝亮律师结合自己的办案经历,指出正当防卫条款只是被部分激活了,正当防卫与互殴的区分依然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张浩良博士谈了他对《民法典》中关于正当防卫规定的理解。同学们的发言也非常踊跃,有的谈了自己对于概念法学的理解,有的谈了关于无因管理和正当防卫、见义勇为的区分,有的提出了比较有理论深度的问题。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案例翔实,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既有理论总结,也有案例剖析,既有形象说明,也有事实根据,与会人员都觉得受益匪浅。(通讯员/唐亚岚 审核/王禄佳)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