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曹全来教授应邀出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平台重点监管问题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4-03-07    访问次数: 10

37日,我院数字法律科学研究所所长曹全来教授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邀请出席该局举办的网络交易平台重点监管问题交流会并担任专家组组长。

为加强网络交易平台内商品信息管理,厘清网络交易各方在信息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方面的主体责任,促进平台生态繁荣,提升平台合规监管水平,助理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了本次交流会议,会议在杭州举办。受邀参加会议的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领导、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浦东新区、长宁区、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江苏省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吉林市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杭州市委员会、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以及市场监管半月沙龙智库、南京大学法学院等单位专家、学者20余人。

网络交易、电子商务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形式。在此过程中,商品信息的发布、展示、推送、展现对消费者决策产生重大影响:一方面消费者可通过在线搜索、浏览、查看商家商品服务信息,另一方面网络交易平台可通过推送、广告等形式触达消费者。由于网络交易平台、平台内商家常常利用信息不对称、信息误差等,产生价格歧视、侵犯个人信息权益、虚假广告等问题;直播带货、商家利用虚拟数字人、人工智能进行营销等新商业模式,也带来新的监管问题。本次交流会上,与会专家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编制的《网络交易平台重点监管问题实务指引(二)商品信息管理》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并就后续研究工作听取专家意见建议。

我院数字法律科学研究所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数字法治、数字法学研究工作,多位成员参与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平台监管问题实务指引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在本次交流会上,我院数字法律科学研究所所长曹全来教授受邀担任专家组组长,提出了将行业术语与法律术语结合、细化电商商品细分领域监管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制虚假评论,以及适时推出细分行业标准与团体标准等意见建议,受到会议组织方及与会专家的认可。研究所王志强研究员、高飞研究员到会发言,并受到好评。(通讯员/唐亚岚 审核/王禄佳)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