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严仁群教授来我院做主题讲座 ——史良法学大讲堂2023年第十四讲

   发布时间: 2023-12-08    访问次数: 207

为帮助同学们加大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热情和学术追求,深入理解民法学中黄金原则即处分原则,提升法科生的专业素养和学术能力,史良法学院于12月8日晚在立德楼一阶举办史良法学院大讲堂—— “处分原则的形式与实质”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严仁群主讲,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廖浩副教授主持,郝泽愚博士、张浩良博士和2021级全体法学本科生参与聆听。

严仁群教授首先以当事人主义为权利立场,向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相关学术性的实践追问,作为本次讲座的切入点。接着,严教授通过列举现实中的具体案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法律条文,针对性关联主讲主题内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当事人处分原则中更丰富的权利及程序内涵,同时比较性阅读和解释法律条文和具体案例中的事实证据,遵守法律逻辑主义的法治思维分析了程序选择权和处分原则的实现路径。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积极提问和严老师的耐心解答中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处分原则及当事人主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严教授最后提出的“应在何种程度上坚守原则”这一问题有了自己的答案,为充分运用法学专业知打下了良好的学术基础。(通讯员/唐亚岚 审核/王禄佳)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