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良法学院顺利开展“如何发现和研究民法问题”主题讲座 ——史良法学大讲堂2023年第十三讲

   发布时间: 2023-11-25    访问次数: 21

为提升法学专业同学们学习民商法的热情和锻炼思考专业问题的学术能力,尤其引导同学们从具体民商事司法实践中领悟民法学的专业魅力,史良法学院于1125下午在立功楼二阶开讲史良法学大讲堂,邀请淮阴师范学院季秀平教授担任主讲人,题为“如何发现和研究民法问题——从民法典实际切入”,本次讲座由史良法学院副院长莫良元教授主持,2022级全体法学本科生参与聆听。

    季秀平教授首先以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历和同学们分享学习民法的经验,学习民法最为重要的是学会发现问题,接着季教授通过民间借贷纠纷案提出“法人分支机构负责人不属于非法人组织”;买卖合同纠纷提出“商品买卖合同预告登记是否具有排他效力”;不当得利纠纷提出“请托行为之财产纠纷的司法裁判”的问题。通过三个案例和三个问题为例,详细向同学们介绍如何从民法典切入发现和解决民法适用问题。最后莫良元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掌握了法学专业学习过程中如何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尤其给同学们的《民法学》学习提供了新颖有趣的学术思考和启发,为深入领会民法专业知识实践运用打下了良好的学术基础。(通讯员/唐亚岚 审核/王禄佳)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