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多俊

   发布时间: 2023-10-24    访问次数: 31

漆多俊 1938年9月14日出生,湖南祁阳人。武汉大学与中南大学法学教授常州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法学院创始人和首任院长。曾兼任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经济法学会会长,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要从事法学教学与研究,主攻经济法学。以1984年独著《国民经济的法律调整》和1993年《经济法基础理论》为代表和脉络,创立“国家调节说”经济法学科理论体系。使经济法理论研究和学科体系逐渐摆脱前苏东国家和中国的“大经济法”观点,以及德、日等国学者把经济法局限于反垄断法狭隘主张的困扰,准确揭示经济法这门新兴学科的本质属性、历史使命和规范体系。逐步成为中国经济法学主导学说之一,并得到德、日许多经济法学家认同,认为该学说符合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法历史演变和社会现实。在经济法以外其他如法理学、法哲学、民商法、国际经济法等法学领域也有许多重要理论创新和贡献。

在政治经济学方面,在国内外首次提出和论证“生产关系内部微观结构”及“生产关系变革途径”问题。提出人类社会生产关系变革有着多条途径。由生产关系内部微观结构的变革所引起的社会生产关系变革,是内在的和经常性起作用的变革途径。而从改变某种所有权入手引起的社会生产关系变革,不是唯一和经常性的变革途径。这一理论清晰地解释了世界100多年以来世界各国生产关系和社会发展演变的逻辑规律,并揭示未来社会演变趋势。

主要著作有:《经济法基础理论》《转变中的法律》《宏观调控法律研究》《国有企业股份公司改组法律问题研究》《中国民主之路》《中国法治之路》等。

代表性论文有:《市场、调节机制与法律的同步演变》《论权力》《反垄断法研究》《对国有企业几个基本问题的再认识》《控权:通向法治之路的关键》《论转型时期法律的控权使命》《权力经济向法治经济的转变》《国际调节与国际经济法理论的批判与重构》《应然法向实然法的转变》《论股权》《论生产关系变革途径》《辛亥革命百年中国之主义考辩》《假若今天是历史》《当代中国官场小说之典论》等。

主编国家规划法学核心课教材《经济法学》等。主编法学集刊《经济法论丛》。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