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制度》读书会开始啦

   发布时间: 2023-10-18    访问次数: 30

     费孝通先生的思想标定了一个时代的存在,映射出那个时代人的一种精神气质。费先生对文字表达的朴素追求,无形之中成就了《乡土中国 生育制度》这部经典之作的出版。差序格局团体格局阿波罗精神浮士德精神文字下乡社会结构中的基本三角居处的聚散世代间的隔膜等等这些内容展现出费孝通先生深邃的洞察力。继上学期《乡土中国》读完之后,《生育制度》的阅读即将开始。

   《生育制度》(1947年初版)论述的主题是家三角,指的是通过婚姻建立的夫妻关系与亲子关系的结合。家三角是最普遍的社会结构基本元素,是因为在婚姻缔结之始就同时缔结了夫妻和亲子两种社会关系,这两种社会关系互为前提,是社会结构形成和维系的条件。中国的家庭蕴含着理解中国社会的密码。

     欢迎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一起参与探讨!

 

阅读书目:《乡土中国 生育制度》(推荐用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主持人:夏纪森

时间:每周18:301024日开始)

地点:西太湖立德楼X105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