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顺利开展第一次读书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3-09-28    访问次数: 39

       为切实提升我院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规范财税法硕士研究生的学术活动,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2023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第一次读书报告会于2023年9月27日下午在立言楼375召开。此次读书会由2023级硕士生滕芯同学主持,全体2023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参与,学生以《税法基础理论》第一至第三章为内容为研究对象,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财税法研究所田开友老师、李俊英老师担任此次读书会的与谈老师。

       本次读书报告会以滕芯同学对地方税收立法权的研究拉开序幕。赵立然同学阐述了税收代位权诉讼中次债务人的合法权益保护。郑嘉音同学论证了现代中国成为税收国家的因素。随后,周晶晶同学再次就赋予我国地方税收立法权的必要性和实现途径进行了阐述。白宇丹同学从个人所得税的角度出发,论证了个人所得税改革中宪法基本原则之遵从。金志恒同学则是论证了“国库主义”影响下的收入导向型税收问题及新理念融入改进。接着,张宸雪子同学浅析了税法中的宪法规制美学。张筱哲同学讨论了税与税收法定原则。马荣欣同学从数字经济角度对税收征管问题与对策进行了研究。毛筱钰同学与李海坤同学的研究内容都涉及到直接税问题,其中,毛筱钰同学讨论的是关于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李海坤同学研究的是税制背景下提高直接税比重的理论依据与实践进路。纪浩同学讨论了从预约定价视角认识税收债权债务关系中的自治,从写作背景出发,详细阐述了读书报告的写作思路和依据。

       报告会上田开友老师和李俊英老师针对每一位同学们的报告都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提出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建议。李俊英老师就同学们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总结:一是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掌握的不够准确;二是选题太宽泛,强调要“小题大做”;三是论文的格式不够规范。同时李俊英老师也强调多读书,读好书,优质的选题是建立在大量阅读基础之上的,在研究问题时除了以书本为基础外,还要超出书本对相关知识进行深化拓展。田开友老师从四个方面对十二同学的报告进行了总结:第一选题方面,部分同学出现了学科的偏离,再次强调“小题大做”,选题要回应现实问题,要有读者思维;第二格式问题,特别是摘要、注释、关键词和参考文献等,希望大家多向师兄师姐请教交流,学习他们的经验,吸取他们的教训;第三在内容方面,要有清晰的思路,思路和结构是一脉相承的,要避免常识性错误。第四强调研究方法,能够用实证的方法证明自己的观点。

       在四个多小时的读书报告会中,两位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事无巨细的指导,老师们提出的建议更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良多,本次读书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地画上了句号。(通讯员/唐亚岚 审核/王禄佳)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