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经典阅读读书会”又开始啦

   发布时间: 2023-09-11    访问次数: 30

     《论犯罪与刑罚》是世界文明史上第一部明晰而系统地论述犯罪与刑罚问题的著作,在刑法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1764年,贝卡里亚26岁时撰写的这部《论犯罪与刑罚》,论述了无罪推定原则、罪刑法定原则、罪刑公开原则、罪刑相称原则和刑罚及时性原则、刑罚必然性原则、刑罚轻缓原则等,对世界各国刑法理论和实践都产生了革命性影响,如今已基本成为各国刑法的主流思想。溯本追源,后世尊称贝卡里亚为“刑法学之父”或者“刑法学鼻祖”,将《论犯罪与刑罚》列为学习研究法律的必读书目。

      著名刑法学家陈兴良教授说:“如果要我在刑事法学科推荐而且只能推荐一本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推荐意大利著名刑法学家贝卡里亚的《论犯罪与刑罚》一书……该书如同横空出世,震惊了整个欧洲思想界……它至今仍然具有巨大的思想魅力。举凡当代刑事法治理念,例如罪刑法定、无罪推定,无不在书中有着精辟而隽永的阐述,闪耀着理性的光芒。贝卡里亚的《论犯罪与刑罚》一书值得反复阅读,深刻领会,是刑事法初学者的进阶宝典。”

       在这个通过手机快速阅读、知识碎片化的年代,深度阅读显得越来越可贵。夏纪森老师、黄云波老师、郭建果老师等老师指导的“法律经典阅读读书会”本学期将继续进行。首次阅读的著作是《论犯罪与刑罚》一书,欢迎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一起参与探讨!

       阅读书目:[意]切萨雷·贝卡里亚:《论犯罪与刑罚》,黄风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指导教师:黄云波 副教授

       时间:9月20日起每周三下午15:00-16:30

       地点:西太湖立德楼103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