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周 学法正当时——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法治宣传教育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17    访问次数: 82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58日至14日,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以“法治宣传周 学法正当时”为主题,采用宣传、体验、互动等形式,组织开展法治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争做拥有“四个自信”的好青年。

一、强化阵地建设,让法治文化遍地开花

58日,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与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公安局、常州市司法局、民革常州市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行常州市第五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启动仪式。会上,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院长张建代表我院与常州市教育局、民革常州市委员会共同签署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协议》。

  

二、举办普法讲座,让法治理念入脑入心

为提高学生法学素养,加深对西方法律思想史的理解,58日—10日,史良法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西方法律思想史学会副会长史彤彪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本次讲学分为三个场次,主要围绕“法律的一般性及其法治意义”、“立法”和“法理学论文写作”三个主题展开。首先,关于“法律的一般性及其法治意义”主题讲座,史彤彪教授从思想史考察、法治意义与保障机制和实证分析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他重点介绍了亚里士多德、卢梭和富勒等学者的理论观点。史彤彪教授紧紧围绕法治的价值与意义讲述了保障平等、维护法律的稳定性、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公正性、法治的基本要求等内容。他借由西塞罗之死等16个例子,深入浅出地论证了违反法律的一般性要求会导致的结果及其缘由。其次,关于“立法”主题讲座,史彤彪教授从西方九位思想家切入,深入细致的介绍了九位思想家对立法的观点,认为“不能以阶级局限性与历史局限性直接对思想家进行否定,不要总以批判观点看思想家”。最后,关于“法理学论文写作”主题讲座,史彤彪教授从主题确定、题目拟定、内容铺陈、论证方法等几个层面,对如何进行法理学论文写作作出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三、扩宽普法渠道,让法治精神蔚然成风

为弘扬法治精神,59日早自习期间,史良法学院学生党员走进我校部分班级自习室,开展宪法晨读活动。本次活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重点围绕民法典、职业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网络安全法、生命安全法等法规,将法治教育与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自护教育、防欺凌教育相融合,倡导所有学生学法、懂法、知法、用法,进而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律正能量。

  

  

四、创新普法形式,让法治宣传“走心”“走新”

510日,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弘道团队于西太湖校区一食堂门口开展“弘道于心,与法同行”普法宣传活动。以形式多样的普法趣味活动为载体,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明白遵纪守法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团队也吸纳了更多同学加入弘道的大家庭,为建设法治校园贡献青春力量。

  

时代向前,青年向上。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不断推动我院青年学子筑法治之基、积法治之势、行法治之力、塑法治之魂。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将始终坚持“德法兼修、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 扎实推进普法宣传教育走深走实。(通讯员/唐亚岚 审核/王禄佳)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