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彤彪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史良法学大讲堂2023年第四讲

   发布时间: 2023-05-10    访问次数: 145

为提高学生法学素养,加深对西方法律思想史的理解,58日—10日,史良法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西方法律思想史学会副会长史彤彪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讲座由史良法学院副院长夏纪森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与学生(研究生、本科生)共有近50人参与。

本次讲学分为三个场次,主要围绕“法律的一般性及其法治意义”、“立法”和“法理学论文写作”三个主题展开。首先,关于“法律的一般性及其法治意义”主题讲座,史彤彪教授从思想史考察、法治意义与保障机制和实证分析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他重点介绍了亚里士多德、卢梭和富勒等学者的理论观点。史彤彪教授紧紧围绕法治的价值与意义讲述了保障平等、维护法律的稳定性、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公正性、法治的基本要求等内容。他借由西塞罗之死等16个例子,深入浅出地论证了违反法律的一般性要求会导致的结果及其缘由。其次,关于“立法”主题讲座,史彤彪教授从西方九位思想家切入,深入细致的介绍了九位思想家对立法的观点,认为“不能以阶级局限性与历史局限性直接对思想家进行否定,不要总以批判观点看思想家”。最后,关于“法理学论文写作”主题讲座,史彤彪教授从主题确定、题目拟定、内容铺陈、论证方法等几个层面,对如何进行法理学论文写作作出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史彤彪教授强调,较之于部门法学论文,法理学论文更侧重于基础理论之研究。在主题确定方面,应当注意不要盲目追求热点;在题目拟定方面,应当注意不要随意使用“大词”;在内容铺陈方面,应当注意不要贪多求全;在论证方法层面,应当注意不要混用方法。

本次讲座对我院学生的论文写作具有指导意义进一步增加了学生对法理学、法律史和法学论文写作的思考和理解最后,夏纪森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发言,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讯员/唐亚岚审核/王禄佳)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