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国华一行赴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3-23    访问次数: 106

2023323日,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常州大学非诉讼研究院信用研究所首席专家朱国华一行赴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调研,与我院教师围绕非诉解纷机制和治理机制之中信用建设进行了交流座谈,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名誉院长、非诉讼研究院院长曹义孙,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党委书记陈婷,非诉讼研究院秘书长于玉芳,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教授赵赤参与座谈。

朱国华教授介绍了同济大学经济法治研究中心主办的“浦江法治论坛”的建设情况。“浦江法治论坛”主要以法律实务工作者组成,秉持以实务工作反哺理论研究,以“信用研究”和“信用品牌”为导向,积极探索法律人实现个人价值、职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途径。朱国华认为,常州大学非诉讼研究院与信用研究有深刻渊源,长期以来非诉讼研究院主要研究人员围绕“信用价值”开展了深入研究,对法学教育和法治建设具有基础意义。他指出,非诉讼研究院信用研究所落实2023年研究所工作计划,积极探索信用研究发展范式,将信用研究和长三角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逐渐形成理论教育、实践育人、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齐头并进的师生培养机制和研究基地建设。信用研究所响应党中央“大搞调查研究”的号召,在2023年计划对信用商学会、政府信用建设、基层社会信用惯习等方面展开实证研究,特别注重观察和弘扬长三角地区优秀传统“商帮”文化。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朱国华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和研究的重要指示,表示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非诉研究院为信用研究特别是有关全社会信用建设的实证调查搭建了平台:首先,在院校共建方面,可以基于目前常州信用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结合同济大学大数据平台和信息化技术优势,定期写作和编写地方“信用发展报告”;其次,可以通过调查研究建立在人才联合培养尤其是信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发言权”,形成与非诉讼研究格局相称的信用科研环境、课题研究计划,深化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与同济大学法学院的共建关系。最后,要“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做好对经济信用基础研究著作的翻译工作并对相关人才进行支持,建议以“信用金融”、“信用经济”、“信用社会”为梯度,形成能够支持未来我国信用研究、信用人才增值的研究基点,构造具有我国特色和气派的信用研究格局。

曹义孙教授对朱国华教授团队倡导律师参与公益性学术研究的理想和规划进行了肯定,对信用研究所“做什么”、“怎么做”、“怎么保障”进行了进一步讨论。他指出,“诚信”是一切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的“帝王条款”,“信用”是维系社会自身钝化矛盾和纠纷自抑机制的根本条件。朱国华教授以调查研究方法论开展新形态的信用研究机制能够对社会之中信用活动进行精细解剖,真正触碰了社会矛盾的发生机制和增殖路径,能够弥补学术与实务、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区隔。曹义孙认为,非诉讼事业的发展必然是自下而上的,需要积极收集地方信用建设的经验、积累经典案例、建立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质控系统,从“量化分析”和“质性研究”两方面保障信用研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促进信用研究在推动地方立法、促进法治政府评估落实落地方面发挥动力作用,最终推动全社会“信用普适立法”。

信用研究是公益性的社会事业,需要研究者以公益心、责任心催动。非诉讼研究院根据地方政法机关的实际需求,以为社会培育非诉工作人才、促进法律人对非诉讼知识和技能的“再学习”,强化以信用基础研究完善研究院“造血机能”,需要苦练内功、打开切口、扩大影响。

朱国华教授一行也参观了史良法学院院部机构,对史良法学院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学生工作和社会服务进行了考察,对学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讯员/唐亚岚 审核/王禄佳)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