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琴湖读书小组2022年第4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2-06    访问次数: 295

12月6日上午,天琴湖读书小组暨“不甚解”双周读书会2022年第4期读书活动在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35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的阅读书目为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此次读书会由夏纪森老师指导,11位2022级研究生参会,并特别邀请了宪法行政法所的周忠学老师参加

夏纪森老师强调,读书会目的在于通过阅读经典著作,对学生进行学术规训,明晰问题意识,厘清重要的学术概念,把握概念与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强调读书不可以贪多贪快,要静下心来慢慢读,在读书的过程中要与经典名著的作者对话,不可进行简单的复制,要有自己的思考鼓励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在分享中多维度思考问题。

在认真阅读的基础上,11位研究生结合各自的读书笔记,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杨伊凡认为伴随着旁观者自己的意识,同情是一种情景的转换和想象,并分析了同情与自爱的区别;蒋其芸对善进行了界定,并讨论了其对于良好社会秩序构建的重要价值;张娟结合自身的考研经历,讨论了自我克制的品质对于自身的重要作用,并且认为自制是需要在实践中锻炼的;顾问分析了关于不同形式的憎恨和愤怒,并探讨了其中的影响因素;丛涛从“伊比鸠鲁主义”的视角来解释人类可以通过同情认知彼此,以此达成一个安宁的统一体;卢扬着重对“同情”一词的概念进行分析,并且将“同情”和“怜悯”进行对比;黄蕾则认为亚当斯密的同情应当是一种“理性的同情”并阐述了同情需要在情境中体现出来,从而分析同情对于社会的影响;张自童以批判的视角,对正义进行了思考,并对正义的“现世现报”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赵若舟则认为需要将美德置于合宜性进行考虑,阐明合宜是美德形成的基础;王沛龙通过现实生活的例子来阐述换位思考的重要性。

       夏老师对每位同学的发言都进行了记录和点评,并进行了追问,以便同学们更好的明晰问题意识。最后,周忠学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阐明读书和实践之间的关系,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在实践中丰富自己的学术能力,提高自己的学术涵养。(通讯员/唐亚岚 审核/陈婷)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