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生教授莅临学院作“人工智能法律系统的挑战与对策”主题讲座——史良法学大讲堂2020年线下第五讲

   发布时间: 2020-11-23    访问次数: 491

1123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保生教授应邀于立德楼X6阶开展了主题为“人工智能法律系统的挑战与对策”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张建副院长主持,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张教授主要讲述了法律推理人工智能研究的进展及人工智能法律系统研发的两个难题、一个悖论。首先,张教授对于人工智能这一概念进行了界定,即人工智能的本质是功能模拟,检验标准主要是“图灵测试”。张教授举了索菲亚对于预先准备的问题都能答得很好,但对于临时提问却很难答对的例子,指出现在的对话系统离真正的智能还很远。

张教授认为人工智能法律系统研发过程中,两大难题分别为证据推理与法律解释,一个悖论为人工智能法律系统不能代替法官。张保生教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智能法律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辅助司法审判、促进司法公正及辅助法律教育和培训。

最后,张教授总结道:人工智能研究的宗旨是以假乱真,愈如此,愈能提高人类改造自然和改造自身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智能法律系统的发展没有界限。但立法应该规定,机器人不能担任法官,坚守司法是人类争端解决的最后一道防线。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热情提问,张保生教授对于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悉心的解答。此次讲座的开展让同学们对于人工智能法律系统的应用与研发有了深入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