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抗“疫” 云端说“法” ——史良法学院召开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20-03-26    访问次数: 180

320日下午,史良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线召开党员大会,本次会议由本科生辅导员杨梅主持,全体本科生党员参加。

会议初始,为使支部成员充分了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杨梅老师带领学生党员学习了相关文件的主要内容,并引导大家积极运用自己法学专业知识,对此次疫情期间出现的法律现象进行评析。

首先,章伟平同志提出,编造、故意传播虚假疫情信息的人,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针对这一问题解释分析了《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六十五条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以及《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第二款中的相关规定。随后,徐茹娴、王永之等同志针对疫情期间口罩价格大幅上涨的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黄卿云同志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法律角度进行分析,在疫情爆发期间,口罩极度稀缺,大量药店出售防尘口罩、一次性口罩等代替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而且以平时售价的数倍高价出售。在疫情防控期间,违反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哄抬疫情防控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药品或者其他涉及民生的物品价格,牟取暴利,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应该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杨婧同志家在辽宁,距离韩国较近,针对最近境外输入病例的情况从法律角度发表自己的看法,她提出输入人员携带病毒可以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同时邵欣宇同志从海商法角度对“钻石公主号”所产生的法律矛盾进行了简单的分析。会议中大家都认真聆听和分享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收获了更多法律专业知识,对疫情期间发生的诸多法律现象也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认识。

杨梅老师认真聆听了每一位党员同志的发言,并逐一对各位同志的发言做出了充分肯定和相应的补充,同时在会议的尾声,提醒大家做好防护工作,并且在家也要认真学习,不能松懈。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