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普法 弘扬法治精神——常州大学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0-01-11    访问次数: 689

 

     中国江苏网讯  “法治文化节系列活动的举办,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宣传普及了法律知识,而且让我们走进社区群众了解社会民生,巩固了我们法学生的专业知识。”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法学184班林明说道。近期,常州大学高度重视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导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路径。

  勤练内功,提升法治宣传教育队伍的素养

  常州大学于2018年9月与常州市司法局联合成立了国内首个以法学院全体师生为普法主体、以“宪法和党章”为专门内容的“宪法与党章”普法志愿团。普法志愿团始终依托学校史良法学院学科特色和法学专业师资,努力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致力于提升宣传教育队伍的法治素养,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新格局。史良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秦义介绍说:“法治宣传教育队伍的法律素养决定着普法效果的好坏,我们必须统筹学院资源,勤练内功,始终抓好队伍建设。”

       宪法晨读活动将宪法理念根植于心。2019年12月4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史良法学院第一届宪法晨读活动成功举办。“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同学们庄严而肃穆地通篇朗诵了宪法文本。法学191班钱诗雯说:“通过诵读宪法的方式,我们深切感受到宪法的庄严感和崇高感,也更深刻地理解了宪法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今后将秉持宪法精神,自觉开展法治宣传,投身法治实践。”

        法律知识挑战赛突显普法新理念。2019年11月,常州大学第十一届“知礼明辨,与法同行”法律基础知识竞赛成功举办。竞赛内容涵盖了刑法、民法、宪法以及党章等基本法律常识,从初赛到决赛共历时半个多个月,全校1000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12月5日,“法律知识竞赛场外挑战赛”继续进行,挑战赛将知识性与趣味性、仪式感与参与感有机融合,增强了普法的互动交流,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学法、知法的浓厚氛围。

       协同联动,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常识

       “宪法进地铁活动”助力法治常州建设。12月6日,史良法学院联合常州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市司法局、轨道公司、武进区司法局举办“宪法进地铁”活动。“宪法与党章”普法志愿团志愿者们在地铁火车站、文化宫、奥体中心和科教城北等站点开展宪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宪法读本、法律知识有奖答题、宪法视频播放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普法进社区”彰显法治公益效应。近年来。史良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常州市白云社区、圩墩社区、花溪社区、河苑社区、花苑社区等开展了30余次“普法进社区”活动。同学们通过演讲、相声、歌曲演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同学们在现场问答环节,给观众普及合法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并就社区居民提出的困难提供有效法律建议。花溪社区党支部书记蔡蕾表示:法治文化在社区中绽放光芒,让居民的心灵受到熏陶。  

       法治作品展览丰富法治文化生活。12月,常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史良法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赤心永恒,温法常伴”法治爱国文化主题征集活动。师生们通过绘画、书法、剪纸、诗歌、微视频等多种艺术形式让法律文本“活起来”。这些具有时代性、正能量、感染力的法治文化作品,既展示了师生的法治信仰和情怀,也彰显了常大人不忘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的信心和决心。

       “大手牵小手”法治课堂进校园。宪法与党章”普法志愿团成立一年多来,累计9次赴常州大学附属小学、洛阳初中等中小学,围绕“学宪法讲宪法”“预防校园欺凌 共建和谐校园”等内容,开展“大手拉小手 学法一起走”校园法治课堂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投身法治校园建设。

    “经典呵护青春”探索公益帮教常州模式。史良法学院“经典呵护青春”项目团队通过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考察帮教,助力社区普法宣传和教育,构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综合防治体系。从2012年起开始进行帮教、普法、道德宣讲等实践活动,7年来帮教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共672人,二次犯罪率为0%。2019年该项目获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一等奖。

   通过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普法活动对象,常州大学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获得了在校师生和社会群众的普遍认可。“学校将进一步拓展法治宣传阵地,丰富法治教育形式,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自觉,推动法治校园建设,为建设法治常州贡献力量。”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说。

原文网址:   http://jsnews.jschina.com.cn/zq/focus/202001/t20200109_2456501.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