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日报:扎根乡村田野 常大学子积极融入再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4-19    访问次数: 148

       山水民宿、田园诗社、宕口公园、阡陌蟹塘...金坛柚山村由昔日的工业村成功变身休闲宜居生态村,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而作为柚山村“蝶变”的见证者,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苏南地区工业型乡村再振兴新路径研究”团队的学生倍感欣慰和自豪。

       与柚山村的结缘,还得从2021年年底的田野调查说起。关注到苏南地区工业型乡村再振兴这一问题,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学生张凌月、撒兰翔等8名学生组成的调查小组,就以苏南五市20余个村庄为例,开展了调研。柚山村是最主要的案例之一。

       从口述到文字,他们整理了近20万字的田野记录。

       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为工业型村庄再振兴提供了新的机遇。“目前, 学术界对于乡村振兴的研究都集中在中西部地区,且较为关注农业型乡村的振兴。而对于东部地区先发的工业型乡村的衰落及其振兴并没有给予过多的关注,相应的政策举措较少且收效甚微。”张凌月表示,作为青年学子,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调查,发现问题并提出一些解决方案,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常州日报:https://epaper.cz001.com.cn/czrbpaper/pc/layout/202304/18/node_A07.html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