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强化思想引领 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 2023-04-14    访问次数: 125

本报记者 任素梅 通讯员 徐寅 包海霞

      “寻找中国式现代化背后的‘精神密码’,我看到的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日前,在常州大学“奋进新征程,青春勇担当”大学生演讲比赛中,该校史良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陈醉运用身边案例,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讲述了她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

      在常州大学校园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蔚然成风。该校精心组织部署,迅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理论武装头脑,阐释有声有色

      前不久,由常州大学党委、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的《高举旗帜跟党走团结奋斗向未来——常州大学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展》吸引了全校近万名师生陆续前来参观。大家一边看展览,一边谈感悟,现场学习氛围浓厚。通过该展览,广大师生及时、准确、深入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完整地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常州大学结合实情实践,通过主题展览、专家论坛、学术交流、教材编撰等举措,不断创新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形式和方法,强化理论武装。该校创设“信仰之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20讲”等一批富有特色的精品课程,积极参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思想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通过持续深化思政课程综合改革,我们在本、硕、博三个阶段均开设了有声有色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在课堂上系统讲授、全面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作用。”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守坤介绍说。

      常州大学进一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及内涵,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到各门课程、各个领域。目前该校67个专业、3100门课程100%实现课程思政。此外,该校立足办学特色,组建由校党委书记带头,校领导、学院领导、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党支部书记、师生典型等共同参与的理论宣讲团,推出“菜单式”理论宣讲,使得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纸面”走向课堂、从会场走向现场、从教室走向社会,引导师生学思践悟,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坚持以文化人,润育出彩出新

       “一张张呈现新时代10年辉煌成就的图片,一句句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在学院思政文化墙集中呈现,让校园里的思政课言之有物、有滋有味。”走进常州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其思政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该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研究生祁彪表示,十分喜欢这种身临其境、体验式的学习方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墙、学院精神展示墙、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最美教师事迹、石油勘探历史、智能油田科普……文化墙围绕学院石油石化、创新创业、红色文化办学特色,以石油精神和铁人精神为主线,将人才培养与课程思政进行有效结合,立体式点亮“大思政课”育人观。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高校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校文化创新发展作出了纲领性指导,学校将继续秉承“每块墙面会说话,每寸地方有文化”的理念,深挖大学文化育人内涵,开展集知识性、教育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思政“墙文化”建设,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在全校营造“处处有思政味、时时是思政课”的良好育人氛围。

发挥人才优势,产教常亮常新

      日前,由常州大学承办的“2023中国能源·化工产学研30人论坛”落下帷幕。其间,院士专家、知名企业家等围绕产学研深度融合、中国式现代化创新发展、产学研融合案例分享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我国能源和化工行业发展提供思想策源和智力支持。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常州大学积极践行产教融合理念,紧扣常州“532”发展战略,在已有“全创改”揭榜挂帅任务载体——中以科创学院、国家首批重点产业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学院、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的基础上,根据地方发展需求,优化学科设置,强化人才共育、共引和共享,培养更多国际化产业创新人才,服务常州社会经济发展,打造“青春留常”的响亮名片。

       此外,常州大学抓住身处“两湖”创新区的优势和契机,持续深化政校企联动,在已有共建的536个产学研基地、446个校企联盟、48个校企联合研发中心和24个工程技术中心的基础上,全面深化与常州地方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大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城市的发展注入科教新势能。

      “我们将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陈群表示,该校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谋划教育、科技、人才的深度结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办学治校全过程,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常大力量。

江苏教育报:http://m.epaper.jsenews.com/index.php/home/article/index/appkey/298/date/2023-04-14/page/1354539/aid/7554211.html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