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时间: 2022-03-29    访问次数: 61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基本情况

      史良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现有党员29名,其中教师1人,学生28人,支部书记由辅导员兼任,配备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纪检委员,组织机构健全。

       本科生党支部以“德法兼修、存初养正”为育人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传承史良精神,赓续红色文化,夯实“七个有力”,全力打造“存初学社”“宪法与党章普法志愿团”“书香湖畔·德法下午茶”“弘道智慧矫正”等系列文化育人品牌,以“党建+法援”“党建+普法”“党建+双创”为特色,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了榜样导向的学生成长平台,扛牢了样板育建的主体责任,在工作机制、方式方法、成果转化、服务创新等方面成果显著。

(支部党员协助校区防疫人员工作)


强化支部建设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一)聚焦“史良”特色、筑牢思想根基,建设“德正”凝聚型党支部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结合专业所长,学生支部与教工支部联动,定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会,教师党员指导学生党员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打造魅力“法治金课”。

       学习以史良先生为代表的常州市法治名人事迹,推动学生党员研究、学习和宣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学院党委高度整合常州地方、民盟中央在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方面的资源优势,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为支部建设保驾护航。

(二)落实“三学”环节、提高综合素质,建设“法正”学习型党支部

       支部坚持理想教育和法学专业教育并重,建立党支部阅览室、红色研习室,购置大批党的理论书籍供学生阅读,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氛围,开设校园法律诊所,进一步推进第二课堂建设,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近三年,毕业生党员升学率达70%,就业率达100%,其中2021届14名毕业生党员,11名考取硕士研究生,3名通过国家司法考试,1名被事业单位录取,全员实现良好发展。近五年来,本科生党支部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41项,省级奖项56项,获奖达120人次,号召学生向身边榜样学习,向优秀党员看齐,在支部中营造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三)强化“四新”举措、激发支部活力,建设“存正”创新型党支部

       支部根据“存初养正”的育人理念,深入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党建+双创”引领,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培育学生竞赛梯队,每年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进行选拔,利用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重点项目进行孵化和培育,学生党员发挥积极的先锋模范作用,项目负责人均为党员学生。

        以“弘道”为主题登记注册了民办非企业单位,从事罪错青少年帮教工作,形成了以德育法治相融合的理念为指导,形成了包含20项帮扶举措在内的“思想道德—法制教育—公共服务—心理健康—技能培训”加“智慧平台”的“5+1”智慧社区矫正服务新模式,荣获第五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20年度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

(四)建立“存初”队伍、发挥榜样力量,建设“养正”服务型党支部

       建立“存初—党员服务”队伍、“存初—普法志愿团”队伍、“存初—同心抗疫”队伍,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服务引导群众,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疫情期间,支部号召学院学生参与疫情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抗疫及心理健康辅导志愿团,大批入党积极分子投入全民抗疫活动,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贴近群众、安抚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支部党员协助发放慰问物资)

 

(支部学生参加第五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

        未来,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将不断夯实制度基础,提升规范化水平;强力突出品牌打造,聚焦项目化运作;持续深化队伍建设,坚持常态化发展,打造“四正型”特色,聚焦“四引领”目标,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旗帜!

(支部学生参与常州市宪法宣传日活动,入选常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