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治报: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帮教罪错少年“无痕回归”

   发布时间: 2022-03-30    访问次数: 691

2012年《刑事诉讼法》修正时,确立了附条件不起诉制度,为罪错青少年无痕回归社会打开一个“窗口”,但对于如何具体进行考验、如何帮助通过考验期等,并没有给出明确规定和详细计划。为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弘道项目团队积极探索开展适合罪错青少年的帮教活动,让误入歧路的少年迷途知返。

个性定制,帮教计划更精准

在常州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徐新意的带领下,该团队独创一套针对附条件不起诉过程中的罪错青少年的“德育法治+技能培训”帮教流程,通过与罪错青少年的父母、学校、单位详细沟通,了解涉罪未成年人性格特点、教育程度、成长经历,制定“1+2+2+2+1”精准帮教计划。

小田是某高职校的学生,在校期间因与同学争执而发生斗殴。经过精准帮教,小田很快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励志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现在,他不仅刻苦学习,还主动向志愿者询问如何在高职院校参加双创比赛。

科技借力,帮教模式更创新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对科技迅速发展的大形势,弘道项目团队致力突破瓶颈,完善帮教模式。2021年,他们提出研发帮教小程序的想法,经过一年的努力筹备,帮教小程序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行。他们通过帮教小程序发布史良法学院老师录制的普法教育课程,要求罪错青少年定期打卡观看并完成相应的课程测验。

为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团队成员还呼吁罪错青少年的家长,陪伴孩子共同观看,以培养和谐的家庭氛围。

价值引领,帮教工作更“走心”

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还针对以往帮教志愿者与罪错青少年在交流上存在的欠缺,大胆探索“伴读伴学”模式。根据罪错青少年的年龄、兴趣爱好等,推荐个性化阅读书目,并要求他们记录读书心得与感悟。志愿者们定期在线上或线下陪伴青少年开展阅读,翻阅读书笔记并与他们进行交流,引领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为加强社会责任感,大学生志愿者还积极组织罪错青少年参与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

一名团队成员说,帮教的过程,不仅是志愿者引导罪错青少年纠正人生道路的过程,也是志愿者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转变成自身行动准则的过程。

截至目前,弘道项目团队已走过4年历程,唤回多名失足少年改过自新,迷途知返;助力数个破碎家庭重获美满,其乐融融,其独创新颖的精准帮教模式获得了社会大众的广泛认同与赞许。

江苏法治报:https://www.jslegal.com/#/h5Details?id=6038&type=2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