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以“常州大学:一切都为了同质等效”为题聚焦我校线上教学 交汇点同步报道

   发布时间: 2020-04-09    访问次数: 74

常州大学:一切都为了同质等效

3月9日以来,常州大学线上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当三尺讲台压缩成一方屏幕,当一方屏幕转化为每日坚守的“战场”,师生间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跟踪老师们一天的工作,我们发现网课现场既充满了丰富的知识,也洋溢着教学相长的快乐。

互动,线上教学形神兼备

“弹得很好,弹的时候注意一定要有滑音的痕迹。”一大早,艺术学院韦玲玲老师就开始和学生视频交流。韦老师的授课依赖两大法宝——电脑和手机。电脑录制课程,手机开设直播。古筝课的示范必不可少,线下教学可以手把手教,线上该怎么办?几天线上授课下来,她摸索出了一套“录播+直播+示范指导”的方法。线上授课语速要“慢节奏”,录播和直播的语速要放慢,语调要比平时夸张点,做到抑扬顿挫;知识点要“反复讲”,先用PPT录播概括讲解教学内容,再细讲每一个知识点,再直播细讲一遍、示范一遍;互动交流要“抓到底”,每讲完一个知识点就询问同学们的理解情况,大家都理解了,就接着讲授后面知识,否则就再来讲解示范,通过不断地和学生交流调整教学节奏;示范教学要有“千里眼、顺风耳”,上课时紧盯屏幕,看动作,听音色。多分屏时,在小屏幕间来回观察,用“千里眼”指导学生每一个动作。用起“顺风耳”,错音、杂音、乱音、错误动作都要通过耳朵“听”出问题。每天7:30开始准备授课,往往到晚上10点还在备课,一天忙碌而充实,“线上教学的工作量是超出线下课程的,但这也给我带来了新的体验和机会,我可以用新的形式去完善教学,不断提升。”韦玲玲说。

协作,线上教学精益求精

“老师,第一章的作业是不是要自己去查资料?”“老师,第2个题目找不到答案啊。”“这个题目该如何回答?”在线教学前几天,邵辉老师每天都会收到同学们的问题轰炸。课后,他整理了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和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必须把讨论区利用起来,通过学习方法的指导,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摆脱学生对老师100%的依赖。”邵辉团队对教学方法和分工进行了调整:邵辉老师主要负责网上教学,毕海普老师负责设计课程,朱飞昊老师负责作业的订正与指导。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线上教学、方法指导专人负责,作业情况及时反馈,倾听学生想法设计课程……一个月运转下来,信息轰炸没了,启发式讨论多了。目前,邵辉教授的教学团队通过“已建课程、新建课程、共享融合建课程”三种模式,形成了以国家精品开放在线课程《安全风险分析与模拟仿真技术》为核心,由《系统安全工程》《燃烧与爆炸理论》组成了专业基础课程群,为安全工程专业学生的网上学习提供了有效平台。

备课,线上教学马虎不得

在线教学期间,石油化工学院薛冰老师把每天的工作安排得紧凑又高效:每天一早,在QQ群里发布群公告,提醒同学们下午的上课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并把当天课程资料放入群文件供大家预习。下午1:30,网课准时开始,课程学习提示、课程疑问解答……上课秩序井井有条。下午3:30,在同学们完成了任务点学习和“随堂测验”后,抓紧时间批改作业,晚上6:30,又开始了新一轮备课。薛冰说:“要保证学生参与线上学习的效果,就要在备课上下足功夫,为此,我在每次准备授课视频时,都精心设计‘随机测验’,每节课的‘随机测验’ 结果都及时反馈给学生,既检验了学习效果,也为保证教学质量提供了帮助。”早在2月份,薛老师就认真钻研“超星泛雅”平台的相关功能,熟练运用“视频中插入测验”和“随机测验与讨论”等形式,让同学们既能“身在课堂”,还可以“心沉课堂”。

融合,线上教学春风化雨

“同学们,早上好。”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汪玲萍老师准时开麦送上了问候,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汪老师本学期讲授《社会学》课程,没有了平日课堂上与同学们的眼神交流和教学互动,必需快速适应“网络主播”的身份,用精心准备的课程引导学生全身心投入。第一课,汪老师播放了费孝通先生的生平视频,重点介绍了费孝通等老一辈社会学家心怀“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从费老身上学到很多”“对祖国要有拳拳的赤子之心”……课堂讨论中,同学们结合战“疫”精神,发言纷至沓来。汪玲萍说:“哲学社会科学类线上课程,要通过启发式引导,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春风化雨中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此,她在课程设计上动足了脑筋。教学内容设计上,从现实生活出发,选取学生感兴趣的主题,介绍社会学的相关概念,推荐拓展性阅读资料,吸引学生进一步自主学习;内容组织上,从社会现象出发,介绍相关观点的争鸣,推荐相关阅读后让同学们自己进行判断,得出自己的观点。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常州大学的老师们心怀教书育人的初心,坚守在教学一线。“学生返校后,我们将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将丰富的教学方法融入到线下教学中,全面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说。 徐 寅 包海霞

新华日报:http://xh.xhby.net/mp3/pc/c/202004/09/c762569.html 

交汇点: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312/qVs02ZnNFV3gd6O9/1?from=singlemessage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