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自发组建公益科普组织:向世界发声 为中国加油

   发布时间: 2020-05-08    访问次数: 164

 戴着口罩、不断咳嗽的武汉热干面被隔离在了病房里,在病房窗外,生煎包、肉夹馍、干炒河粉、桂林米线等都给武汉热干面加油……

  近日,一段1分52秒配有中文字幕的英文短视频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和关注,让很多网友为之感动。

  这个英文短视频来自一个临时性的公益科普组织:FightCOVID。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经法学172班的大三男生金学伟就是该组织的成员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后,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事实的真相,来自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留学生自发组成了FightCOVID公益科普组织,并在全球招募了逾千名成员,共同制作相关科普宣传短视频,向世界展示中国抗击疫情的真实情况。

  志愿者们根据不同的主题,选择对应的主题小组参与视频制作。每个视频组建一个小组,每组主创成员大概在20人左右,其他后续报名的志愿者,可以根据兴趣和能力,选择进入相关主题小组,参与视频制作的各个环节。

  1月29日,金学伟在加入团队后选择了“医者仁心”和“抗疫志愿者”两大主题,与20名队友一起组成了该专题的主力小分队。

  看到FightCOVID招募视频制作志愿者的消息后,一直对视频剪辑感兴趣、曾自学过相关剪辑和制作的金学伟第一时间报名,成为这个公益组织团队中的一员,主要负责承担视频的后期剪辑、字幕上传等工作。

  这段只有1分52秒的英文短视频,疫情期间在微博、B站、Youtube等国内外社交平台收获了350万的点击量,还得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转发和关注。

  “看到视频得到了那么多的点击和关注,我们感到特别开心。”金学伟认为,在校大学生通过参加这样一个志愿者组织,同样可以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这场疫情中,我们青年大学生也已经不再是一个旁观者,我们也在积极用自己的努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截至目前,FightCOVID已经累计制作发布了20多部短视频,视频内容涵盖多种主题,从新型冠状病毒的本身到参与一线抗疫的医护志愿者、从默默奉献的各类志愿者到全国一心众志成城等,所有制作的视频分别以14种语音,逐步投放至世界各地的网络平台,受到很多国家民众的关注,让更多人了解到了中国为抗击疫情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不少看过视频的外国网友纷纷表示,“Go Wuhan!”“Stay strong!”“中国加油!”还有人表示,待战胜疫情后,一定要去武汉吃上一碗热干面。

  当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在国内逐渐平稳时,多个国家却开始陆续暴发了一波又一波疫情。FightCOVID公益团队里世界各地留学的青年学子也开始纷纷调整思路,为留学国外的小伙伴们专门制作了疫情防护的指导视频。

  “如今,全球社会经济发展一体化,世界早已经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金学伟表示,“在这个地球村里,任何一个国家发生灾难都不能轻视,我们大家都应该携起手来,共同渡过难关。”

  中国青年报: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2005/04/share375138.html?t=1588551680&from=groupmessage

  中青在线:http://zqb.cyol.com/html/2020-05/04/nw.D110000zgqnb_20200504_2-04.htm?from=groupmessage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