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云授课”

   发布时间: 2020-03-18    访问次数: 441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各全国高校都延期返校,响应教育部要求,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也于39日顺利开始第一周教学网课,实现“停课不停学”,在家进行“云学习”。

    史良法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共有60门,除了实践课程已基本完成开设网络课堂,教务秘书已为16-19级共60位学生进行了人工补选课和重修报名。   

    接下来,让我们一睹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开学第一周教学新气象吧!


1.提前多手准备确保授课顺利

我院所有课程均准备了线上课程,所有课程均建立了QQ课程群,老师们提前一周测试网络与设备,选择不同的线上平台,准备好了备用方案,确保顺利授课。我院2017-2019级共412人,反馈都有参加线上课程的条件,也确保了第一周“云授课”的正常进行。

至此,我院全体师生皆为“云开学”做好了充足准备。


2.多样方式“组合拳”授课

随着居家办公教学的大范围需求,各种适用于网络教学的软件大量涌现,腾讯会议、中国大学慕课、雨课堂、微信、超星、蓝墨云等等,其存在各自的优缺点,偏向于满足不同的需求。“云授课”第一周,我院教师根据自己的授课需求选择了不同的组合方式,主流教学方法是:以慕课视频完成基础知识单向传授;在腾讯会议、qq群消息、qq语音、雨课堂、蓝墨云班中选择一种实现师生互动交流。

在此套“组合拳”授课模式之下,我院“云授课”基本可以达到与在校开学相同的授课效果,灵活高效授课方式真正实现了我院师生“停课不停学”。




3.克服困难选择最优方案

因为疫情影响,我院首次展开全面的网络授课,并无经验可循,故在上课前一周试上课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例如,云班课网络延迟的问题,少部分同学操作尚有不懂影响了测试课程的进行。所以最终,我院多数教师选择使用慕课加上QQ群功能结合进行授课,在第一周授课中效果卓越,并未出现明显卡顿。并且,QQ群功能可以实现视频、语音的自由切换,兼具视频、共享屏幕、上传文档和文字聊天等功能,同学们适当使用文字提出疑惑可以不打断教师的正常授课。文字区域也可以暂时关闭,既可以提醒消息,也不容易分散学生注意力,干扰课程进展,降低授课效率。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周线上教学得以顺利开展,实现了“居家云开学”,“在家如在校”。

Copyright © 2013-2019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Tel:0519-86330108     技术支持:常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